流羽_Lune

WB:因论派学者后备粮仓_
知妙结婚了 我说他们结婚了他们就是结婚了

【翻译】cut10月号mafu访谈 Part4

这是这本杂志的第一篇mafu访谈《解读mafumafu的十个关键词》的最后一P啦!这篇确实长,翻译下来总字数已经很接近2W了。

前一个月抱着玩玩的心态去考日本语能力测试最高等级的N1考试,自己其实也没有系统学习过日语,但是没想到考过了wwww而且还不是压线过。能在没系统学过日语的情况下一次裸考通过,我已经很满足了(๑•̀ㅂ•́)و✧也更有底气进行后续的翻译和搬运了。我一直认为翻译并不仅仅是将原作者的东西原封不动地转换成另一种语言。我自己的感情,自始至终都是融合在译文中的。

那废话不多说进入正文吧(๑•̀ㅂ•́)و✧

*因为是购买的杂志,所以可能存在版权、商业使用相关的问题。侵删。

-----------------正文----------------

九  世俗观点 

“总有针对大众——也就是将我自己包含于其中的这一群体而言,令人不适和讨厌的事。我则会将这些事情写成曲子。”


——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一下“世俗观点”这一关键词吧。有关这一关键词的东西我自己也了解了很多。我听了您的音乐,觉得您对大众关心的东西和所谓“俗气”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也会思考对您来说,什么是乌合之众、随机多数人的欲望是怎样的,以及肮脏的东西是怎样的。我在想,您的音乐里之所以包含这些内容,说不定是因为歌曲中也夹杂了对乌合之众的厌恶感;也有可能是因为您觉得自己必定要站在群众一侧,而这些议题也是对群众敲响的警钟。那您自己确实会有这些想法吗?

嗯……解释起来非常复杂就是了……就拿在电车上给老奶奶让座这件事来说吧。其实给老奶奶让座也未尝不可,但你不觉得对大家来说,给老奶奶让座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吗?给老爷爷老奶奶让座原本就不夹杂着任何恶意,不如说这件事会让人有种不得不做的责任感,做了也不会怎样。但即使是这样一件在道德上完全正确的事,大家也会觉得做起来很难。将掉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也是一件完全没有负面影响的事,但为什么大家就会觉得做起来这么难呢。

 

——也是呢。

做了之前我说的那件事后,你大概会被别人认为是伪善之类的吧。正是因为我们在意他人的目光,才会觉得这么简单能做到的好事很难做。这样的……怎么说呢,比方说进行班级总结的时候,如果真的没有发生什么事情,直接在总结的时候说“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就好了。但大家总会走形式地无中生有些什么东西,这也是集体思想使然。这种现象在日本非常多见。不管这种现象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都得承认它是潜在存在的。令人难受的是,大家被这种群体心理支配着生活,同时也被这种群体心理扭曲了自己的行为。人们甚至与群体心理融为一体了——这则令人遗憾。我正是察觉到了这一点,才写出了之前那些曲子。总有针对大众——也就是将我自己包含于其中的这一群体而言,令人不适和讨厌的事。我则会将这些事情写成曲子。大概是这种感觉。真难回答啊~不过我有好好回答你的问题吗?

 

——有好好回答哦。总之如果从您的答案入手,会发现群体心理也有着两面性这一性质。世上有光芒存在的地方就会有阴影伴随。一方面,一个人会有希望达成的生活方式这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欲望;另一方面,也存在限制这个人达成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的群体欲望。这两个事实一直存在着,而我觉得mafumafu就是把两个事实折射出的大众性如实写进歌曲里的创作者。

您这么说,我就会想到自己的歌曲。它们尽表现着一些让人恨不得移开视线的黑暗面,欣赏起来应该也很辛苦吧(笑)。其实我真的不想知道这些阴暗面,不想遇到我刚才说的那只受伤的小鸟,也不想知道“存在对这些阴暗面视而不见的人”这一事实。如果我当时遇到那只受伤的小鸟时自己还有急事,说不定也会对小鸟视而不见。是不是觉得我的想法有点难懂了?不过,我也在纠结存在着这样可以把令大家恨不得将视线移开的事情记录下来的创作者,是不是真的好。说不定我其实并不希望有这样的创作者出现。到底是怎样呢……

 

——您说不定确实不希望有这样的创作者出现呢。但尽管在纠结这样的人该不该出现,您也确实提出了“这样的事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一观点呢。

正是如此。是这样的。谢谢你对我纠结的事和我的观点进行了一个漂亮的总结。可以好好理解到我说的点、将它们彻底消化的人基本不存在,所以我现在非常高兴哦(笑)。

 

——(笑)不过确实,您的歌总是包含“这样的事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管注没注意到它们都在那里,而大家的眼睛也确实看到了”这样的思想呢。听着您的音乐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能把这样的思想包含进歌曲中,真是太厉害了。

说不定是因为你本来就会比常人更多地注意身边的事,可以从一件事中分析出很多东西。比方说在烟花升起的时候,你不仅会观察到它的颜色的大致的大小,还会想象从不同角度观察烟花时,它呈现出来的不同形状。具体来说就是“像从底下放烟花的人那样从烟花的下部看烟花,能看到怎样的形状?”、“烟花确实漂亮,但燃放烟花的声音实在太吵,周围肯定也有被这种声音所困扰的人”、“住在这边的人肯定看不到烟花,毕竟这一带人只能从烟花的下部观察它”和“水面映照出来的烟花是怎样的颜色”这样的思考。我还真是一口气讲了一堆与观察烟花有关的事呢。我已经可以针对烟花提出这么多问题了,所以在写歌的时候我也不会只把烟花当烟花来写。这种对描写对象的处理可能比较复杂。如果我更直观地看待一件事物,说不定我会写出些更积极的曲子,写出更积极的曲子也不见得是件坏事。但是,我毕竟不是这种人。大概就是这样。

 

——但我觉得您能观察到这么细致的程度是迫不得已的哦。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个世界会有不同的分辨率,而您去看待这个世界的话会产出分辨率很高的成果——我是这么觉得的。您本身看待世界的格局就很大,再加上剖析各种现象的精细度很高,所以众多事物会尽数平铺开来展现在您眼前。因此,有这么深的观察程度其实是“迫不得已”的哦。

是这样吗……如果是动物来观察烟花,可能烟花在它们眼里就是一团糊糊的东西。毕竟我家的猫猫们看到烟花的时候也被吓了一跳呢。我自己倒是最喜欢烟花了——我的性格很难搞吧(笑)。

 

十  使命 

“原本就在那里,只是并未被我们看到的事物也是存在的。我想让这些事物具现化。”


——我们要讨论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使命”。听您聊到这我再次确认了——您对自己的职责抱有很强的使命感呢。世上有将“传递希望”作为自己职责的人,您则抱持“既然有传递希望的人存在,我也不得不传达希望背后的阴暗面”这种想法,将自己作为媒介,并一如既往剖析着世界的真相。我觉得正是这样的使命赋予了您创作音乐的意义,不过有着这样的职责和使命的您又是怎么想的呢?

一个人小时候有很多东西是看不见的,当他渐渐长大成人,就会看到这些东西。但相对地,在他长大的过程中,很多东西他也渐渐看不到了。比方说,你小的时候肯定经常躺在地板上。这时候看地面映出的人脸和地板上的刻痕时,你就会发现由于地板是由一块块木板或地砖组成的,人脸和刻痕的方位会被清晰地区分开。而当你长大、渐渐长高了以后,就算觉得还是可以看到地板上的刻痕,从远处看也只能看到别人的脚了。我就是这么趴在地上玩过来的,现在总算成长了些许,也觉得自己的视野变得开阔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原本就在那里,只是并未被我们看到的事物也是存在的。而我想让这些事物具现化。我没有哪个曲子的内容是虚构的,所有曲子都是非常现实的。这些曲子并不全是基于我个人的经验写成,但我周围的人也经历了不少事,自己也目睹过很多事情的发生经过,我也就会把这些东西写成歌曲。我也一直贯彻着“将发生在各种地方的现实事件写成歌曲”这一音乐上的使命。此外,我有着发现与现实违和的部分的使命感。这两个使命和使命感构成了我看待周围事物的边界——虽然这与“超越音乐界限”这一针对自己唱见身份而言的边界有些对立的部分就是了。

 

——嗯嗯。

我明年的单人演唱会要在东京巨蛋举办——我打算在这期杂志发行的时候发表这一通告。在东京巨蛋开演唱会是我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与梦想。以前我只是想作为唱见办更多的演唱会,每场演唱会的规模也因此比较小。毕竟,作为一个并没从哪个明确的公司出道的网络活动者,突然来借用会场比较难,借用会场的方法也没多少。再加上我早期是以“唱vocaloid系曲子”为活动中心,所以也存在现场演唱各位P主的歌曲时的版权问题。如果一直借助他人的力量活动,自己的事业一定会在某一天走上下坡路。所以我就干脆开始挑战自己,创作原创歌曲了。这样一来,我和其它有类似想法的唱见们就在内容层面对自己完成了二次定位,也开始挑战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我认为实现这两件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事业已发展至此,不做这两件事的话就无法推动后继于我们的音乐的发展。接着大家纷纷在音乐层面挑战自己,做出了不少成绩,也因此可以来到下一个阶段。我们渐渐可以在越来越大的会场中办演唱会,也借此向社会各界展现了“以网络为根据地活动的人们有在好好发展着他们的事业”这样的形象。这么发展的结果就是大家设定了“创造一个让圈内的大家轻松发展自己事业的环境”的目标,而这个宏大的梦想也把东京巨蛋设置成了我们的演唱会会场目标。结成After the Rain这个组合,作为一个组合举办Zepp巡演,再到两国国技馆、武道馆,这一点点的进步当然要归功于我的搭档そらるさん;而现在我们可以将以前一直无法借用的东京巨蛋作为明年演唱会的场地,也是这积累起来的努力使然。正是因为要实现,我才把“在东京巨蛋开演唱会”当作自己的梦想;但这一梦想最终得以实现,也要归功于所有的活动者与粉丝们。我希望以成功在东京巨蛋开办演唱会为起点,周围的环境可以对以网络为根据地活动的人们更为友好。

 

——真是宏大的展望呢。

谢谢你。突然讲到和我们自己有关的话题真是抱歉了,好害羞呀(笑)。

 

——正是因为您持有这样的观点,我才对您的想法很感兴趣的哦。“只创作好作品就可以了”好像是哪里的牧歌(?)所表达的观点。这观点如果不和您刚才说的话联系在一起的话,就无法展现出其真正的含义了。然而您是将“只创作好作品”作为自己的使命努力贯彻的。我觉得这很伟大哦。

只创作好作品首先一定是为了我自己好,此外我也想通过创作好作品,纠正人们“活在网络世界中的人整天就是游手好闲、半吊子”的观点。我一直都说就算做不了真正的音乐家,也可以在这样的地方活动,不过我自己并不持有这种观点。不如说现在我这样在视频网站上投稿MV都是网络世界自身性质使然,或者说这是时代的进步而发生的必然的事。但大家一直都对在网络上活动的人持有偏见……音乐产业上以唱片公司为核心形成的旧系统在渐渐瓦解,这不是很明显的事嘛。就算如此,对网络发源的歌手持有的偏见也仍然存在着。如果要打破这样的现状,让音乐人们真正独立地创作音乐,大家就需要与唱片公司解除契约,同时不考虑网络的话也就没有发表歌曲的地方了。此外,也有逃离事务所后变得一无所有这样让音乐人无法再创作音乐的事情发生。正因为如此,我想创造一个能让大家作为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发表音乐、发布自己想发布的东西的世界。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消除大家对网络音乐人的偏见,并向外界传达“网络对音乐人来说其实是个很美好的地方”的观点。我也一直在和大家讨论这些事。

 

——我觉得您考虑的很全面了。你们贯彻了自己的责任,在努力创造一个能发布想要发布的东西的地方,也想着去守护这个地方。贯彻责任后事情会有什么进展,已经很明显了;我也觉得你们几乎要实现这一领域的自给自足了。

谢谢你。

 

——我觉得这样一种没有形态,也没被掩盖的正义很适合你们。了解到你们这种观点的人也会觉得这种想法很好,没有任何令人不适的地方。大家虽然喊着“革命吧!”在做各种事,但并没有把既往音乐界的秩序完全破坏掉,而是怀揣着“不这么做的话能让我们唱歌的地方都要消失了哦?”这样的想法在做一些很接地气的事呢。

你这瞎说什么大实话呢(笑)。原来采访就是这种感觉吗www不过我们聚集在一起都是在思考怎么做才能让现状变得更好,也觉得我们必须要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天地。所以我们的确是在像你说的那样做事哦。

 

——所以你们是在怀着“就只是做这些”的想法在踏实做事呢。有种“比起主动去改变,只是因为没办法了才去改变”的感觉。

我觉得我们只要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可以了,毕竟是能让我们做到如此地步的最喜欢的圈子。

 

——我觉得您的想法很正确。大家也正是被这样的您给吸引了哦。

是这样就好了(笑)。总之我要在东京巨蛋发动革命。

 

——全文完——

译后谈

《解读mafumafu的十个关键词》,到这就全文翻译完了。从粉mafu开始,我一直在研究他的歌曲和各种看法——不管是从旋律的角度还是歌词的角度。边翻译、边阅读这篇访谈的过程对我来说相当于对答案,而非常荣幸,我发现我心中所想的答案几乎都是正确的。mafu是第一个与我思想如此相似甚至相同的男神,而我也觉得粉了他既是缘分,也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此处省略10000字吹mafu部分,真想看请转至我之前给mafu写的生日祝福信与演唱会贺信www

最好的追星方式是通过追星成为更好的自己。我认为自己在追mafu的过程中有贯彻这一点。在追他的这一年间(粉龄不长哈QAQ),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思想也得到几次三番的更新,也在他的鼓舞下于学业上大有长进。雅思裸考首战7.5、日本语能力测试N1在未系统学习日语的情况下裸考一次通过,以及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得以于今年暑假去剑桥大学学习...我与他都在成长着。

今年他就要去东京巨蛋开演唱会了。除了祝福与加油以外,我的其它言语都已藏匿于心中。不管是他,还是我,未来都会在各自的世界中掀起很大的革命吧。

那么今后也多多关照。

---------真的结束了-----------

评论(2)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羽_Lune | Powered by LOFTER